作者  lisalisacult

不管新人在學校功課多好,人緣多好
自認為能力多強
你仍是一個菜鳥,你的能力在職場仍是很稚嫩的
很多工作上的東西才剛開始學習
(十年後回頭看,
就會知道二十出頭你以為你很懂的專業\非專業技能,其實是很淺薄的)

在這個階段,新人的可替代性很高
如同剛出廠的一件基本款T shirt
最多只是質料上的差異,好的棉質或很容易洗了就鬆的爛混紡
可是你還是個沒啥特色的基本款

這時候你是哪一家店,哪個牌子的產品並不重要
但若是販售你的店員多一點禮貌跟笑容,就能成交

所以,與其要找個很沒禮貌\很難溝通\要長官適應他 的新人
何不找個講話比較有禮貌,能夠適應公司文化,虛心一點的新人

因為新人「能力」的差別不是那麼大
工作內容也並不難(接個電話\打個字\不上不下的英文能力)
若自董事長以降就是傳統保守的個性
難道要公司數十\數百人來適應你這位新人的活潑個性嗎?

你的主管之所以為主管,就是因為老闆可能器重他某部分的能力與經驗
若你現在的工作內容不痛不癢,老闆是換了你比較簡單,還是替換你主管
那麼新人又何必有這麼多個人的堅持與自我主張

或許你自尊心重,或許你自認能力不錯,或許你覺得你的主管沒什麼
可是看人家做比自己做簡單的多,由你操刀不見得會比較成功
(學生時代看數學解答都很簡單,真的自己解題還是解不出來,就是這種感覺)

所以,為何在你只是白色棉T的時代還這麼跩
自尊跟他人的尊重,等到你發展成為名牌設計款的時候再堅持也不遲吧
剛出社會的前幾年,其實你對公司的貢獻有限
事實上你是邊領薪水邊學習,有人不收你學費,付你錢還給你學習機會
我個人當初是認為非常划算
因為你這幾年學到的技能與建立的人脈,不會是公司的,而是你自己的
以後換工作升遷談薪資價碼的籌碼都在這裡建立
對於這些補習班(公司)與老師(主管)換個心態抱持感激之情又何妨
這可是給錢的補習班啊

這與巴結、貶低自己無關,而是一種心態
即使未來你當了大老闆,大老闆就沒有低頭的時候嗎
郭阿銘跟向他下單的大客戶談生意的時候
也很難保證能遇到不刁難\不機車\個性不古怪的客戶
他在那個時候也沒有跩個二五八萬,他也是客客氣氣
他也是運用過去幾十年磨練的對付各類人的各種手段談成生意
(在他還沒買私人噴射機之前,他接國外客戶的飛機
可不是叫他下面司機去桃園機場
而是他「親自」飛到「美國」,到對方公司的「樓下」接人到台灣,全程陪伴
這是台灣另一個代工廠董事長說的,他就是這樣丟了訂單
當這位「另一個」董事長在桃園機場發現郭兄與客戶一同出海關,他就知道他輸了)

台灣首富既然都有低頭的時候,為何新人腰桿這麼硬?
現在遇到的人越多,越機車,你未來幾十年越懂怎麼處理

雖然你看到原PO的挑剔覺得太過火
可是我想郭老闆應該也不會叫客戶坐前座、叫客戶搬東西吧
(我是說假設他們兩個人的時候)
假設與客戶闢室密談生意,我想應該也是郭老闆倒酒拿小菜(沒有其他小嘍囉的狀況)
郭老闆在媒體前是很威啊,在員工面前很威啊
可是他懂得在其他地方很軟

既然如此,我不覺得我幫老闆拿個東西有多大不了
如果搬個東西老闆一樂,講個他以前談判的經驗
我的內力就多了五年,划算嗎?非常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at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