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做每個工作都需要有好運~今天我才在想,如果沒有我在上一間公司的不順、離開,
又怎麼能在現在的工作上得到快樂。因為我想我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雖然我們老闆跟我的個性完全不同,我們同事常說我是上天派來考驗他的... ... = =
不過我真的很感激他對我做的一切 - 儘管他常常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罵我。

來說說工作的事好了。你覺得怎麼樣會讓客人下單給你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1.迅速回應: 至少讓客人知道你收到他的信了,然後你有在處裡。

2.打樣正確: 一定要做出正確的東西,如果客人不是end customer,那你打樣失敗可能會讓他很丟臉,然後失去信任感。之前我15pcs的單子飛了就是因為工廠打錯樣品,客人只要求做三個同尺寸但是厚度不同的袋子。
工廠做了兩個錯誤尺寸、一個正確尺寸,兩個同厚度,一個不同後度的包。
(=>
沒一個正確) 那種感覺真的很想跳樓!! 明明單就在你眼前,然後就沒了.

 

3.常溝通: 貨一有問題就跟客人討論,這是我們公司的做法~畢竟沒有人喜歡最後一個知道壞消息。(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真的完全不行再說)

4.和客人維持交情: 至少他會給你比較多的機會。我同事跟我說的做法是先出過貨,他對你就會有一點信任,這樣得到單的機會就比較多(就好比你不敢跟沒看過樣品的大陸工廠買東西一樣)。我自己的私人做法,就是跟客人站在同一線上。

譬如工廠交期20天,我Email回一定說30天。如果客人來信實在很擔心交期,
我會私下跟客人說:"老闆不讓我跟你說我們的交期其實只要"25"天,不過你不要擔心,我一定會盡力幫你把貨趕出來!"   ===>然後客人就覺得你很nice.
客人的願望都盡量幫他滿足,拜FEDEX之賜,台灣寄美國只要一天,所以美國客人寄樣品的時效都沒問題,客人要拿去Promote的商機就不太會錯過。

ps
從我們大陸辦寄去美國就要兩天。


另外就是體貼吧~如果客人要寄的東西用客人指定公司寄要USD200,你發現了,然後跟他說,接著你很快幫他找到只要USD100的公司,他就會覺得你對他很好。

還有客人發現他交期可能來不及(可能也不是他拖,是他客人DELAY,但是機車的客人又不能延交期,因為"活動"已經宣傳了!!)
我的做法是每天晚上都打給客人,告訴他每天情況,因為很急的時候,

真的等不到隔了八小時後的信~就連已經出貨了,我們同事和我都打給空運公司拜託他一定要跟當地說:此票貨一定要"優先派送"!然後再馬上跟客人說:"我們已經通知此貨一下貨就會優先派送,麻煩你再打電話跟當地確認這件事!"
最後貨在當地早上9點到,活動晚上5點開始。客人也很開心~鬆了一口氣。

(在弄這個案子的時候正好是我生日那週……我還記得我在宜蘭渡假~我們來闆還打來跟我討論案子><”)

我還有一些客人是收到我給他的貨,就很滿意,因為我們品管很嚴= =+ (雞蛋裡挑骨頭)所以很喜歡跟我們買。

有的客人是不放心給沒做過的工廠做(?!) 直接給我PI。這真的滿神奇的!

(這就是好運) (信的標題就是: order is confirm. 我連報價都沒報就下單了)

 

還有的客人會回信告訴我他目前收到的最低價,這樣我報價就比較好給~不用擔心抓太貴~反正回信說: OK 就好了 (主要是客人給的價都很合理)如果知道客人是這種樂於告知價錢的,只要大案子報完價,我就會打電話去關心,了解我給的價錢怎麼樣,隨便哈拉兩句,順便要樣品,拿到樣品就是成功的一半... ...

 

還有比較無聊的老招-

 

在你準備睡覺的時候回信,客人有點時間概念 就會誤以為你很真工作 = =

偶爾跟他們分享一些關於大陸工廠的事 ex工人趕貨然後掛了,貨品可能有鬼故事發生...要小心!   ===>說這些五四三可以拉近關係 (真的~女生都愛八掛嘛~哪分國家~)

 

客人聲音聽起來不太好,就問他在煩什麼,如果是因為工作,就隨便開玩笑要他把單轉給你~ (客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會笑的很爽)

 

不管請什麼假都要跟他說你生病了,身體明天大概還不會好,

不過你一定會去上班,因為你要幫他找最便宜的價錢。

 

客人每封信都回,不能報價也回,至少讓他知道你有收到他寄的詢問信。

 

HIGH的亂寫很多~或許對你有幫助。

不過都是我的小小心得(老招亂騙人),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國外業務。

有的需要很了解專業,像我就很多不懂,知識0

因為我的客人比我更鳥,所以我目前都還騙的了他們 :D (他們都做很久了耶~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怎麼什麼都要問我啊?!)

 

有時候我也會上阿里巴巴看大陸貿易公司的人怎麼做生意~也會學到一點~

 

在這個低單價的時代,希望大家都能把握每一次報價的機會~

 

 

--------------------

我們老闆常說我: 你不要再亂騙人了啦~~~怎麼一直有人被你騙啊~~~

(有個客人: 運費USD150左右,我收USD450 收到貨,客人還寫信來說我救了他)

: 我天天催工廠出貨也很辛苦好嗎~他只負責先匯款和簽收貨)

 

ps 我那封回信的第一句: I am happy if you are happy.

 

((之前po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at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