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份心得適用於應屆畢業生的,是我看了同學和版友自傳的一些感想,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自傳的字數要控制好,一般來說大約一頁最為恰當,字體新細明體或是標楷體(有些公司真的會規定員工只能用標楷體啊),英文字體為Arial或Times New Roman,字體大小為12。由於HR每天都要看上數十張張履歷表,因此在準備履歷表的時候,不妨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職務的需求為何、需要能力為何,再把這些部份有系統的整理出來,而不是一股腦把自己所有的資訊都放到履歷上。
 
大部分的人寫自傳都先寫個人基本資料描述、工作經驗及專長和對工作的看法及未來成長;在我看了三十來份的自傳中,大概只有五位以下沒有寫─我家住xxx,目前有xx人,姐姐xx,妹妹xx。我不清處這算好還是不好,但是這和你的工作好像沒什麼關係啊~我比較建議分成兩部份,先寫一段關於自己強項的summary,家庭部份寫在下段,用簡短一至二句帶過。這樣可以讓人事很快了解你的專長,又不會落於俗套。

   

寫自傳目地就是塑造個人優良形象,利用學校,科系及在校成績來展示自己的能力。有些自傳太過含蓄保守,但是這時候不是讓你羞答答的時候啊! 畢業季聽說有二十四萬的新鮮人,你要再說你不太做網頁、英文普通(不好)、oo尚可、好像對xx也不太行,專長是中英打(我真的看過一個天才這樣寫),那我一個月花一萬九請一個約聘員工不就好了嗎? 所以盡量要表現出自己的專業,如果覺得自己能力不足,那你就表現出耐操、個性佳、有團隊精神又很少請假(這真的很厲害),我想這樣也足以彌補缺點了。當然自傳不能淪於空談,最好能舉例,這樣才能令人感同身受。例如,強調自己有團結合作的精神,就要多談一些親身經驗,過去遇過哪些困難,如何解決等。
 
我有一個朋友,她想做公關類的工作,偏偏她之前的工作經驗不是英文老師就是家教,每次有面試要約都是補習班或是幼稚園,因為她有所堅持,所以她光找一份工作就找了半年。自傳中所呈現出來的和工作職缺特質是不是相同很重要,不要在履歷中撰寫與工作無關的內容,應該要隨著職缺內容和公司特質有所改變,因為公司需要的特質是在工作上的表現,與工作無關的內容出現只是會增加自己被淘汰的機會。
 
其他要注意的有:
1.  不要放置過多的私人資訊在履歷中,如:星座、血型、宗教信仰或是政治立場。
2.  想要爭取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更應該多花心思在設計自己的履歷表上*。
3.  仔細寫"職務工作內容",雖然不見得每間公司都會看你的期待,但是要寫的很誠懇、表現自己願意學習的決心就可以了。
4. 重點部份請用粗體加深。
5. 在自傳中說明自己對公司有什麼附加價值
6. 最後,文中要表現出自己是年輕有熱情的人。(技術類不會,有年輕熱情總可以吧?!)
 
如果有看過我之前翻譯的文章就知道,找工作不是在找學歷最好或是能力最強的人,而是在找─最適合公司的人,你的履歷或是表現有沒有讓對方有這種感覺,想找你來面試?!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at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